青山有洛

自在圆满

【东凯】穹顶之下(RPS,慎入)

大家好,我是青山洛,也可以叫我失踪人口or活在过去的名字。是的我回来了【 好久不见XD

今天写了一个大院AU,听说伦太一直在等,肥肠害怕写砸了,其实已经写砸了!

好久不写了,感觉手生了。但是写的非常开心,大院是我生活了整个童年的地方,怀念也回不去了。

那么,我们开始了?

————————————————————————————————

BGM:容祖儿《小小》


01

 

上世纪六十年代,当上山下乡的狂潮平息后,王家人终于在大院里安顿了下来。一九八二年的时候,六岁的靳东第一次见到王凯。

“以后你就要当哥哥了。”靳母摸了摸靳东的头,抱着他看还咬着奶嘴在摇篮里哭的王凯。

“妈妈,弟弟叫什么啊。”靳东回过头问靳母。

“王凯。”靳母温柔的声音从他耳边传来,“弟弟叫王凯,要和弟弟好好相处啊。”

靳东摸了摸王凯白嫩的脸颊,朝身边王家的母亲笑的灿烂,“我会对弟弟好的。”

王凯在摇篮里咯咯笑了起来。

 

大院里不仅有住宅,还有一幢九层楼高的办公楼。待王凯长到三四岁,他就开始嗒嗒嗒的往办公楼跑。

靳东总会坐在靳母的办公桌前一笔一划的写作业,小小年纪的握着铅笔,一脸严肃的写着算数。

“哥哥,你在写什么。”王凯够不到桌子,就扒着靳东的裤腿,稚嫩的嗓子喊着哥哥。

“数学啊。”靳东把笔放下来,一把抱起王凯,“凯凯今天去幼儿园了吗?”

“今天放学早,哥哥要帮我看看画图作业吗。”王凯一张小脸皱起来。

靳东把摊了一桌的数学演算纸推开,王凯爬上他搬来的椅子上,像模像样的摊了一桌的画笔。他抬起圆圆的眼睛冲靳东笑,那天阴沉了很久的天突然间有阳光照进来,靳东抬起手遮了一下。

那个时候他还分不清耀眼的到底是王凯还是那天的太阳。

 

王凯长到五六岁的时候开始跟着靳东在大院里转悠,靳东总是仗着学习过得去,每天放了学就带着还叼着棒棒糖的王凯在大院里撒丫子疯跑,一栋旁边的门球场,六栋柴火房的屋顶,还有八栋小卖部卖的一毛一盒的摔炮,靳东牵着王凯在大院里无法无天。

靳东总会咚咚咚的爬上六栋四楼敲开王凯家门,抬着头看给他开门的王凯母亲,“今天我可以带凯凯出去玩吗?”

靳东牵着王凯小小的手消失在门洞里,王凯汗湿的小手柔软,不似长大后骨节分明,靳东握紧那只小手,仿佛手里握了一整个世界。

 

小小的手牵小小的人,数着小小的永恒。

 

02

 

“今天防空洞开了!”楼下的瘸子岳敲开靳东的门,“带上你的小跟班一起去呗?”

靳东撂下笔就牵着在他家摆弄积木的王凯出门了,还不忘把王凯洒了一地的积木都收拾到角落里,关门落了锁就直奔防空洞去。

全大院儿的小孩基本都围在防空洞门前,举着手电蜡烛跃跃欲试,靳东牵着王凯,身后跟着瘸子岳,一眼不发的站在最后,看着小孩们仗着大人全在上班没人管他们大声吵吵嚷嚷,半天抉择不出个结果。

最后不知道谁给吵吵烦了,点燃了手边的蜡烛就进了防空洞,一帮小孩儿才安静下来。

 

防空洞里头隔几个门洞就有一个放蜡烛的地儿,瘸子岳老谋深算的带了一包蜡烛,隔几个就放一个上去。防空洞里潮湿的很,近十年没有启封过的隧道里阴冷又布满青苔。靳东牵着王凯走在中间,王凯受不了突然潮湿的空气,打了几个喷嚏,扯了扯靳东的衣角,“靳东哥哥,我们能回去吗?”

靳东蹲下来一把抱起王凯,“再往里面看看好吗?”靳东转头对身后的瘸子岳说,“难得进来一次啊,错过了这村没这店了,老岳你别打抖啊!”

 

“靳东!这边儿怎么又分叉了。”前面的人突然停了下来,有谁在高声叫着他的名字。

“嚷嚷啥啊,”靳东抱着王凯走到最前面,后面跟着瘸子岳,靳东在心里翻了个白眼,“随便选个方向一起走呗,还能怎么走啊。”

“要不要我们分两路,一人走一边?”

“哟可别,那样才容易走散了。”十二岁的靳东老神在在,“看我干嘛,我爹教的。”靳东转了个头看着瘸子岳,“老岳你把蜡烛收收好,后面氧气该不足了,咱们就走右边的路。”

靳东觉得胳膊酸疼,就把王凯放下,重新牵起他的手,“跟着我,别怕。”

小小的王凯睁大眼睛看着靳东,郑重的点了点头。

 

右边还是一条路,当靳东觉得他们能这样走到底的时候,老岳手里端着的蜡烛灭了。靳东抱起身边的王凯,看周围陷入一片恐慌。他的眼神掠过去,前面的蜡烛都灭了。

“走吧。”靳东第一个头也不回的往回走,王凯把头埋在靳东的肩窝里,“靳东哥哥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出去。”

“凯凯害怕了?”靳东把王凯往上颠了颠,“马上就出去了,别害怕。”

 

靳东一路往外走才发现,不止他们周围的蜡烛,所有的蜡烛都熄灭了,他后背发麻,把小小的王凯的脑袋固定在肩膀,加快脚步出了防空洞。

 

一出防空洞外面的太阳照下来,靳东把王凯放下,抬起手遮了下太阳,待他适应了刺眼的阳光,就看见靳母站在他面前,手上抱着抽搭搭小声啜泣的王凯。靳东慌了手脚,看周围几乎所有孩子的父母都来了。

“防空洞就开这一天,你也能去里面钻一圈,还带着六栋家的王凯一起。”靳母的毛衣针毫不留情的落下来打在靳东的屁股上,靳东咬着牙不说话,倒抽着冷气,脑子里满是王凯那张哭花了的脸。

“你们就是皮痒了欠揍。”靳母手下不停,“得亏你们走的是右边,左边尽是岔路,进去了就出不来了。”

 

靳东抹了一把额头,一头冷汗,不是被疼的,而是被吓得。他倒不担心自己出不来,他怕连带着王凯一起出不来。

 

03

 

靳东被靳母抽到屁股开花,连着几天躺床上动不了,楼下老岳被提溜着一起清理防空洞,大院的孩子们着实消停了好一阵子。

天气渐渐冷了,年关将至下王凯又敲开了靳东家的门,刚刚升上小学的王凯穿着红色的衣服,包里还装着刚发下来的期末考卷,迫不及待的跑来靳家。

“靳东哥哥我们放寒假啦!”王凯哒哒哒的跑过来,“哥哥什么时候带我去买火柴炮啊。”

“你要体谅一下你哥这开花的屁股。”靳东揉了一把王凯的头发,降低了声音,“你去和我妈说我去你家玩儿,现在就能去买。”

“今年的压岁钱不是还没发吗?”王凯睁着圆眼睛看着靳东,眼里闪着光。

“我的傻弟弟,平常省着点就有了。”靳东拉起王凯冲靳母喊了一声,“凯凯说王叔他们叫我去玩儿。”

“早点回来,别带着你弟去泥里打滚儿。”靳母挥着锅铲,头也没回的交代靳东,“凯凯你看着点你哥,别让他犯浑。”

“哎,知道了,阿姨再见,”

 

“我妈让你看着我,我带你去买炮。”靳东揉了揉他屁股上刚长好的肉,“看,你哥多疼你。”

“嗯,谢谢靳东哥哥。”王凯圆圆的眼睛笑的眯了起来,牵着靳东的手走在一个下坡上,直直的看进靳东的眼里。

 

也许也看进了靳东的心里。

 

“今年火柴炮涨价了?”站在八栋的小卖部前,靳东随口和老岳家亲戚搭茬。

“这不今非昔比了嘛,大院里玩儿炮的小孩儿也都越来越少了。”老岳从小卖部的后门钻进来,搭了个话,“哎,王凯,要不给你拿几根仙女棒啊。”

 

“凯凯,你别生气,”靳东拎着一袋炮跟在王凯的后面,手里抓着几根老岳硬塞给他的仙女棒。

王凯埋着头一个人往前走,也不理会靳东在后面喊他。

靳东狠了狠心,“你不是一直想去二十一栋哪里吗,把声控灯都炸开。”靳东看到王凯停下了脚步,兀自又说着,“等会吃完饭,就去吧。”

 

“靳东哥哥你最好了!”王凯停下脚步转身就扑进了靳东的怀里,“那我们快回去吃饭吧。”

“哎你别急啊天还没暗呢我妈饭还没煮完呢王凯你的混小子你松开,别跑啊,你哥屁股刚好呢。”

 

王凯到的早,蹲在二十二栋的门洞里无聊的扔石子儿,看到靳东提着个红塑料袋子走过来就把石子儿踢开,开心扑倒靳东的怀里。

靳东把王凯从身上拔下来,从袋子里把火柴炮和空了的八宝粥罐头掏出来,他四下张望了一下,二十一栋到二十四栋构成一个回字形,刚刚过完饭点职工和老人都出门遛弯去了。靳东在心里盘算了一下他被丢烂菜帮子的概率,决定还是在二十二栋楼下放炮,毕竟他也没把握能把四栋楼的灯全给炸开来。

靳东把铁质的罐头往二十二栋楼下一放,点了几根火柴炮往里一塞,拉着王凯撒丫子跑的远远的,顺手捂住了王凯的耳朵。随着几根炮的巨响,罐头朝天上飞起又落下,王凯看着四栋楼的灯在一起被炸亮,他挣开靳东双手的桎梏,开心的蹦起来。

靳东看着王凯圆圆的鹿眼,觉得自己才是看到了光的那一个。

 

04

 

后来靳东读高中的时候就去住校了,王凯每天一个人踢着石子儿去上课,他话多,讲起话来闲不住,有时候忍不住去拽同桌女生的辫子被班主任揪到办公室里一通骂。王凯又踢着石子儿跑回家,靳东住校去了,从学校回家两条长长的大坡都没人背他走了。

十岁的王凯第一次觉得有点孤单。

 

大院里还是没什么变化,老岳和靳东同龄,因着腿部的残疾走读,每天王凯进大院里都能看到老岳坐在他爸的小破三轮儿的后座上,有的时候和他爸为了一根烟耍嘴皮子,有时候临时抱佛脚的背书。大院的办公楼王凯很久没有去过了,自打靳东不去了,他也不去了,每天掐着点儿回家。

王凯觉得,靳东不在了,他连小霸王都不想打了,没意思。

 

再后来靳东毕业的时候,王凯升上了初中。十二中的灰色校服肥大而难看,王凯斜挎着包打着呵欠准备去报道,他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见过靳东了。他听说靳东举着酒瓶子和别人茬架吃过处分,也听说过靳家母亲打断过他一条腿,但是他就是没有亲眼见过靳东。

连他高三毕业时那个漫长的暑假都没有见过他。

 

王凯举着语文书昏头昏脑的堵着,他看向窗外,依然是雾蒙蒙的一片天,已经多久没见过太阳了啊。王凯托着腮发呆,又想起靳东几年前带着他去防空洞的事。

如果可以,还想再去一次啊。

 

王凯放学的时候被几个人堵了,理由是他老是扯邻桌小姑娘的头发。王凯的圆眼睛里盛着疑惑,回家的路太偏,他甚至还有空想了想这些人没把他摁粪坑里算是对他好的了。他背贴着水泥墙,圆眼睛四下张望,想看看能不能找个空酒瓶子学靳东茬架一次。

 

“啧,欺负个初一小孩儿你们还有理了。”靳东叼着烟出现在小巷子里的时候王凯睁开了眼睛,和小时候一样。靳东把王凯带出来,一言不发的送回大院门口,转身就想走。

“你还会回来吗?”王凯飞速的扣住靳东的手腕,“还会回大院里来吗?”

“我说了我要走了吗?”靳东转过身把烟踩在脚底下灭了,“别着急凯凯,你会长大的。”

 

“东哥在北京等你。”

 

05

靳东偶尔会有消息传来,他没有上大学,反而跑去和别人组乐队,在东棉花胡同里熬一宿等天亮,在后海的街头数着路灯。

王凯枯燥而无味的高中生活里被靳东的信所填满,学习一般,能力一般,王凯咬着笔头数着毕业的日子。

 

毕业之后王凯没有考大学,进了新华书店,有了第一份稳定的收入。日子从在一中咬笔头度日到了在新华书店咬笔头度日,王凯的日子过得缓慢又消亡。

靳东的新一封信的邮戳盖着东棉花胡同中戏的邮戳,寥寥几个字王凯只看进去了最后一句,一如那年分别前靳东和他说的。

 

“东哥在北京等你。”

 

06

王凯站在中戏大门前的时候,拎着两个箱子,手里提着一堆吃的。他看着东棉花胡同口中央戏剧学院几个大字,想着这是他未来四年的生活。

他从小城大院走到北京,凭着一身拼劲儿,他想,再次见到靳东的时候,他一定要把当时没说的话说完。

 

“喂我靳东,我说我都毕业了咋还找我,离了我中戏就转不了了是吧。”靳东握着手机急吼吼的从校门口走过。

“东哥。”王凯脱口而出,低沉的嗓音同小时候比变了不少。

“哎我操凯凯,行了行了我有人找,你自个儿解决去吧啊。”靳东挂了电话,看着有近十年没见的王凯。

靳东眯起眼睛笑着看王凯,不算年轻的眼角眯起了纹路,对他说,“凯凯,欢迎来北京。”

 

王凯一句话没说,撂了手里的行李箱扑进靳东的怀里,二十岁的男孩子满是荷尔蒙的气息狠狠的撞进靳东的怀里,他感觉到肩窝里有水汽,他只能尽力拥抱住王凯,在短暂的几秒里拥抱长达十年的空缺。

 

靳东牵着王凯的手,一如他们年少的时候,仿佛这十年的空白不存在,王凯惶惶不安的在靳东唇上偷了个香,又害羞的躲开了。

 

靳东和王凯十指紧扣,想着,没事儿,日子还长着呢。

现在的首要任务,他掰过王凯的头,朝着他的唇吻了下去。

 

07

王凯和靳东又一次回到了大院,站在门口的时候靳东深吸了一口气。

“是不是没什么变化。”王凯转头看着靳东,语气里说不出的愉快。

“一切都变了,一切都没变。”靳东牵起王凯的手,推开了大院的大门。

 

大院之所以为大院,他能包容一切,创造一切。许多个个人加在一起,就成了一个传奇。穹顶之下,他们终将离开大院,也终将回到大院。

 

我在找那个故事里的人

你是不能缺少的部分

小小的手牵小小的人

守着小小的永恒

 

【END】


防空洞:



六栋:



ps.为什么是六栋,因为我家在六栋。为什么是二十一栋,搬家了之后我家搬到二十一栋去了。防空洞和炮都是我干过的事儿,所以写的很开心。

下次见啦,傻洛爱你们。


评论(25)
热度(105)

© 青山有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