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有洛

自在圆满

恋恋风尘 - 程璧

多比太太如此爱我,我爱多比,呜呜呜呜。

脑洞聚集地:

Warning:狗血,ooc,私设如山,未婚设定,请务必配合BGM食用。

BGM歌名即标题。


0.

说来也奇怪,中戏每年有许多人来来去去,新入学的、毕业的,还有短期进修的。他们生活在那一方小小的天地,甚至每天要打无数个照面,但是四年下来,他们依旧是陌生人。

反倒是很多原本平行向前的线阴差阳错下有了交集。

 

1.

靳东当年入学的时候是中戏最老新生,正碰上中戏最年轻的专业,班主任老师和他差不了几岁,两个人在一块儿挺有的聊,坐在教师办公室里侃大山,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能扯到古惑仔。毕业的第一年还是待业状态,戏剧圈的新人,即使在校的时候成绩再优秀,也没有什么人敢用他扛主角的大旗,于是便有了很多闲暇时光,总往学校里跑,找老师扯天扯地,去学校外面的小饭馆点盘花生米就着啤酒就能聊上好久。

北京的初秋是一年当中最好的时候,有阳光,有蓝天,气温不算高,凉风吹过人的脸,把人的燥气都吹走。靳东走进中戏教学楼的时候抬手看看手表,正好赶上下课的时间,想想班主任的课表,抬腿就上了三楼老师的办公室,却看到门闭着,只留了条小缝。

“你就看看你今天那表演,情绪表达到位么?”

靳东凑在门缝上偷看两眼,一个穿着白色T恤竹竿似的大小伙子低着头站在他班主任前面听训,背影又细又长,充满沮丧。他躲在门后偷笑,他太了解这个老师,刚入学的时候他见多了同学这么被训,老师虽然是好心,但是嘴未免太毒,句句跟小刀子似的戳人心窝,让听训的人心里实在不好受。眼看着小伙子的脑袋越来越低,靳东推开门,故意在门口发出点声响,引得办公室里的老师抬头看他。

“你来了啊?进来吧”老师冲着靳东问了一句,又把视线转到小伙子身上,“感谢你师兄给你解围吧,要不今天完不了。”

靳东三两步走到办公桌前面,正对上小伙子的眼。感激和探究混在一起洒在那双眼睛里,靳东觉得那双眼里的波浪要把他淹没在其中,扇子一样的毛茸茸的睫毛把他困住,再难以逃脱。

“给你介绍一下,你师哥,靳东,今年刚毕业。”老师喝了口茶,再指指小伙子,“你师弟,王凯,今年刚入学。”

把小师弟搂在怀里,又拍拍小师弟的肩膀,靳东安慰道:“你别灰心,老师就是嘴巴毒,都是为了你好,好好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好好做人,听到没有?”

王凯带着感恩点点头,“谢谢师兄。”

老师切断两个人的眼神交流,“今天还去景秀?”

靳东也不怨老师,“还是景秀,走吧。”

“学生啊,真是一届不如一届。”老师背着手走出办公室,感叹道。靳东要走出办公室的那一刹那,王凯冲着老师吐舌头的样子映在他的余光里,靳东没忍住笑出声。他回头看看王凯,再扬着下巴指指老师,两个人心领神会地一乐,彼此都知道对方是什么意思。

靳东紧走了两步才追上走在前面的老师。

“王凯是不是跟你做鬼脸了?”老师脸上没什么表情,也不解释他是怎么知道的。

靳东作出满脸惊奇的样子和老师开玩笑:“您真是料事如神。”

老师摇摇头,“这孩子聪明,鬼主意也多,就是缺练。”

“年轻人嘛,都这样。”靳东笑着跟老师说,“我刚入学的时候也这样。”

“是个好苗子,靳东你要是有机会就多带带他。回头我把他手机号抄给你。”

结果王凯的手机号到最后被老师完全遗忘在脑后,倒是傍晚的时候先等来一条短信。

“师哥,你好,我是王凯。”蓝屏上的字格外清晰。

靳东揉着喝醉酒之后发胀的太阳穴一骨碌起来,“你好,你怎么会有我的手机号?”他攥着手机攥了好久却没有等来回信。

外面的天色慢慢暗下来,靳东失望地把手机抛在一旁,重新闭上双眼,黑暗中又浮现出那双眼睛,亮得像天上的星星。他感到手边的手机又震动了一下,捞过来看一眼,“从老师那里要到的。今天谢谢您。”

靳东双手握着手机打字:“应该的。有时间一起出来吃饭?”

“好啊。”

 

2.

饭吃了第一顿就有第二顿,有了第二顿就有第三顿,所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一开始王凯还挺矜持,跟他聊聊学习,聊聊最近在看的书,聊聊最近在看的电影,十足的文艺青年范儿。靳东对着小学弟总忍不住吹牛的冲动,谈起莎士比亚和埃斯库罗斯一套一套的,对面的大眼睛扑闪扑闪,装的全都是崇拜。

后来靳东拉着王凯和他一帮朋友在中戏操场上踢了一回球,情况就转了一百八十度的弯儿。俩人在一队,一个前锋,一个守门员,按理说正常球都打不上配合,但是王凯这小子体力好,在场上疯跑,进攻防守都有他的份儿。靳东就站在后方看着王凯的背影跑来跑去,挥斥方遒,就跟草原上的狮子一样。

他们队最后还是赢了,王凯撒开了欢儿绕着操场跑了一圈,最后撞到靳东,轻巧地一跳,窜到他身上。

汗水混着青草的味道钻进靳东的鼻子里,王凯闻起来像是青春。

“诶,我的腰,我的腰!”靳东抱着他,深切感受到平时运动的重要性,却又不敢撒手,最后还是王凯自己跳下来。

“师哥你可是年纪大了啊。”

戏谑的目光惹来靳东的巴掌扇在王凯的后脑勺。

“臭小子。”

 

3.

王凯酒量不好,但是每次见到靳东的时候又总是吵吵着要陪靳东喝酒,搞到最后往往是酒眼朦胧地看着他,“师哥,你喝啊。”

“王凯,你喝醉了。”靳东挺无奈。王凯每次喝醉酒的时候都一个样,面色倒是不显,就是本来圆圆的眼睛像是没有力气似的稍稍眯着,迷迷糊糊的样子看着好玩极了。

“没醉,你听,我还能给你说我们大学英语课学了什么……”

靳东把王凯架起来,“好,你没醉,没醉。”

温热的气息吐在靳东的脖子里,痒痒地搔在心上。“I like… 不是,那个,I love…”

长得好看的人总是让人印象格外深刻,即使已经毕业,中戏的门卫见到靳东还是点点头,让他把王凯掺进学校。

“别说鸟语了成么?什么I like啊I love啊……”

靳东话还没说完就被王凯打断,“不行,我就要说。”

到了宿舍楼下,靳东扶了一把快要溜下去的瘦竹竿儿,把他往自己怀里带一带。嘴唇划过靳东脖子上的皮肤,柔软得不可思议。他深谙不能和醉鬼讲道理的原则,一切顺着王凯的话讲。“好,好,好,你说。”

“I love you.”

“王凯,你喝醉了。”

“我没有!”

说完,王凯冲到树底下,把晚上吃的烧烤吐了个干净。

靳东跑去小卖部买来一瓶水递给王凯,又从兜里掏出一团从烧烤摊上顺来的卫生纸,“给你,漱漱口擦擦嘴。”

王凯做完这些事情之后像是断了片儿似的躲在靳东怀里,闭着双眼,双颊潮红,奶猫儿一般乖顺,看得靳东又想气又想笑。

他抽一下王凯的屁股,“喝醉了么?”

王凯点头。

“你是不是小混蛋?”

王凯点头。

“喜不喜欢我?”

王凯点头。

虽然知道是醉话,靳东还是高兴了半天。他偏头亲亲王凯的额头,用扛麻袋的方式把王凯送回宿舍。

 

4.

后来他们有过类似于约会的见面。

他们秋天的时候在学校的小资料馆看过很多让人昏昏欲睡的外国文艺片。

他们冬天的时候在操场的草地上躺着看星星聊天。

然而从来没有人再提过告白。

 

5.

“东哥,你以后的梦想是什么?”王凯把戴着靳东手套的手枕在头底下,盯着天空问靳东。

靳东没有犹豫,回答道:“当个好演员。你呢?”

“当个好演员。”

 

6.

春天到了,杨花像雪一样在北京城里飞洒,挂在人的头发上,远远看过去好像一个个小老头和小老太太。

王凯又一次约靳东去学校的资料馆看电影,这次看的不是外国文艺片,是中国文艺片,他们的两个师哥当主角,好几年前的片子,没在大陆上映过,但是在他们资料馆已经放过几轮。

在中戏读书就是有这点好处,有什么在国内看不到的片子,只要等一等,必定会当作“内部资料”给学生观摩。

因为放映过好几次的缘故,放映厅里没有什么人,他们占据了中间最好的位置。放映机沉默地转动,光束穿过灰尘,胶片上的画面一帧一帧投射在白色的底布上,白色的大雪里两个男人在唱着“最爱你的人是我,你怎么舍得我难过”,靳东感到有什么东西爬上了自己的指尖。

他转头看王凯,骨节分明的手指一根根地把自己的手包进他的手里。他向王凯笑笑,用另一只手指着银屏:“别闹,好好看电影。”

“东哥……”

靳东见过王凯很多样子,有开心大笑的,有在舞台上自信绽放的,也有他逗他的时候耳朵尖红红的,但是这么犹豫不决却是第一回。

“嗯?怎么了?”他凑到王凯耳朵边上,压低声音问道。

像是终于下定了决心,王凯猛地抬头看他,黑白分明的一双眼在有着微弱光芒的室内显得格外澄澈。“你……是么?”

一句没头没尾的话,靳东却明白了王凯是什么意思,一如他们第一次在老师办公室里相见时那么有默契。

“你是,我就是。”

于是他们在座位上接吻。

靳东年轻的时候在济南胡天胡地作了好久,穿着松松大大的裤子在大街上混,即使在大多数人眼里不务正业,因为那张脸长得实在太好,也有大把的女孩子往他身上扑,交过的女朋友一只手数不过来,男朋友却是第一个。

像是初恋。

他迷迷糊糊地想道,男孩子的嘴唇原来也和女孩子一样软。

他笑着伸手把王凯的眼睛捂上,睫毛不安地在他手心颤抖,像是胃里的蝴蝶扇动翅膀。

“接吻的时候要闭上眼睛啊。”

最后还是王凯先离开他,若无其事地伸了个懒腰,手却不安分地揽在靳东肩头。刚确定关系,靳东也乐得让王凯占个便宜,便放松自己的肌肉,安心地靠在王凯怀里逗他,“以后要是咱俩被发现了怎么办?”

“排除万难也要在一起。”王凯说。

 

7.

很久以后回想起来,靳东觉得那是他这辈子过得最快乐的日子,有爱他的人和他爱的人在身边,做着他喜欢的事,无忧无虑,心思单纯。

初夏的时节,窗外的蝉鸣让人昏昏欲睡,靳东就站在教室外面等王凯下课。他透过门缝偷看王凯上课的样子,白衬衫下的脊背挺得笔直,像是竹子一样清瘦有风骨,汗珠从头发上流下来,抚过后脖颈的染湿白衬衫,煽情而不色情,好看极了。

好不容易下课铃响,学生们从教室门口鱼贯而出,有认识他的学弟学妹点头叫他师哥,他也微笑回过去,“你好。”

“东哥!”王凯见他来学校有些惊奇,眼睛瞪得大大的,燕雀一般的少年飞到他身边,“你怎么来了?”

“想你啊。”靳东混不吝地装作不经意的样子凑在王凯耳边说,逗得王凯紧张地看四周。

“别瞎说啊,被听到不好。我下节还有课。”

“我知道,翘了吧,这么好的天气,不翘课可惜了。”

“不好吧……”王凯立在他旁边认真考虑的样子让靳东觉得十分可爱,简直想在所有人面前亲吻他的脸颊。

“我知道是谁的课,我班主任的对不对?没关系,翘掉了,跟我走吧。”

上课铃响起,不再给两个人任何犹豫的时间,靳东拉着王凯的手就跑,一口气到图书馆最偏僻的角落。两个人喘着粗气,对着大笑,又怕引来图书管理员,王凯连忙把手指放在嘴唇上发出“嘘”的声音,嘴唇撅起,像是要讨吻的样子。

靳东把他抱起来压在书架上亲吻,唇齿相依的感觉太好,比喝酒还要醉人。他的手溜进王凯的裤子。

这回他没有再感叹平时锻炼的重要性。

高/chao的时候王凯像是刚从水里捞出来,白衬衫被汗水濡湿变得半透明,皮肤的颜色透出来。王凯眼神湿漉漉地望着他,呻/吟声伴着喘息就在他的耳旁。

“师哥,东哥,靳东。”

他们俩谁都没有看到靳东手机上那条短信。

“靳东我让你带带我的学生不是让你带他逃课的!”

 

8.

那是在靳东的出租屋里,电扇嗡嗡嗡地转着,西瓜放在水池里冰镇,靳东光着屁股跳下床,在包里翻翻找找。

“东哥,你干嘛呢?”

王凯躺在床上点燃一支烟,声音有些哑。

靳东拿着一个信封坐上床,“给你。”

“这是什么啊?”

“我工资,以后哥就能养得起你了。”

王凯把靳东扔在他怀里的信封重新递给靳东,“你等着。”

“等什么?”

“等我挣钱养你啊。”

靳东也拿出一根烟,就着王凯的火星点燃。

“好。”

 

9.

要说这种事情在演艺圈实在太常见,靳东也见过不少,按理说不应该生气或是焦躁,笑一笑,说句“风气不正”也就过去了。然而当这个事情发生在王凯身上,还发生在房东给他涨了房租的时候他就再也笑不出来。

那天他吭哧吭哧地蹬着二八大杠去校门口接王凯下课的时候看见一辆玛莎拉蒂停在校门口。他在心里吹响口哨。

哪个傻逼把这么好的车开进了这么窄的胡同,这是给谁臭显摆呢?

几秒钟之后他就听到了答案,靳东觉得那可能是他最讨厌别人八卦的一个瞬间。

“哟,这辆车又来了。”

“你认识啊。”

“来接我们年级表演系的那个同学……叫什么来着?哦对,王凯。”

“听这名字是个男孩子啊。”

“可不,要不你说这学表演的就是不一样啊,女孩子被包,男孩子也被包。”

操。

靳东想骂,但是又骂不出来。

“东哥!这边儿!”王凯穿着件白T恤跟他挥手,就像他们初见的时候一样,只不过现在他大四,马上毕业,毕业大戏都演了好几轮,就等证书发下来。

靳东这次却笑不出来。

王凯马上毕业,对于他们来说,基本上毕业就是失业,那个时候靳东再也不是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家里又多了一张嘴,就凭他那3000来块钱的工资,怎么养得起两个人?

“这傻逼怎么又来了。”王凯走在他旁边嘟嘟囔囔,“我都跟他说过不成,老是他妈跟校门口堵我。”

靳东呼噜呼噜王凯的头发,把“现在有钱的都是大爷。”这句话吞回心里。

他许愿王凯能永远不用明白这句话。

31岁的靳东突然发现,他也不是无所不能的,这个世界上并非没有能难倒他的事情。

 

10.

从那以后靳东很是躲了王凯一段时间,电话不接,平时绕着东棉花胡同走,就连资料馆也很久没去。

他希望王凯能明白他是什么意思,不要总是那么轴。

排除万难也要在一起,可是有些难是怎么也没法跨越过的。

王凯那届毕业晚会有人请他回去唱歌,靳东本来想拒绝,后来想着长痛不如短痛,正好趁这个时候说清楚,便答应了这个请求。

背着吉他上台的那一瞬间他就后悔了自己的决定,他在台上看到自己很久没见的人,脸上的婴儿肥消失,那双像星星的双眼却更亮,追着他的目光在平静的表面下尽是波澜。

那天他唱的是《谁在我上铺的兄弟》,吉他声一响,不少毕业生哭得稀里哗啦。

演出结束后已经到了后半夜,他本来想从后台溜走,刚走出后门就被人拦住。

“东哥,我们谈一谈,好么?”

他们又来到当时他们看星星的草地上。

“我想了很久,我们还是分手吧。”

王凯没有问原因,在他身边默默坐了很久,“东哥,最后给我唱一首歌吧,只唱给我听的。”

远处传来哭声叫声和笑声,天上的星星闪烁,靳东犹豫着点点头,调好吉他,唱了一首《恋恋风尘》。

“相信爱的年纪,没能唱给你的歌曲,让我一生常常追忆。”

他从口袋里掏出几张卫生纸给王凯擦干净眼泪,“你不问我为什么吗?”

“你会告诉我么?”

“我想给你最好的,但是我没有办法给你最好的,所以只能和你分开。”

“靳东,你真傻逼。”

“我真傻逼。”靳东重复了一遍,王凯的眼泪又下来,刚刚的工作化为徒劳。

“我不想要最好的,我想要你。”

“如果以后你后悔了呢?我今年31了,只拍过一部不卖座的电影……”

“你的决定还有回还的余地么?”

“如果以后我们能拍同一部戏,那我们就再在一起。”虽然都在演艺圈,但是靳东知道,能合作一部戏实在太困难。如果是偶然,那就是两个人之间的缘分这辈子都斩不断了。如果不是偶然,那就说明那个时候他在圈子里已经有了一定的地位,可以挑本子演,他可以排除万难,和他爱的人在一起。

“好。”

“再见。”

“再见。”

靳东看着王凯转身离去的背影,吻了一下余留着王凯体温的手指尖,仿佛这样就能再一次亲吻他的爱人。

 

尾声

很多年以后,靳东认识了很多朋友,他答应帮其中一位客串一个角色。

开机前的饭局,这个朋友端着酒杯对他说,“靳东,我们这部剧男二可是你的师弟,你认不认识?”

靳东摇头大笑,“中戏每年收那么多人,我怎么可能都认识。”

朋友一愣,“也对,不过介绍了你们就认识了,他是你师弟,你有机会就多带带他。”

“好啊,谁啊?”

朋友叫出的名字让他心脏停跳了两秒。

“师哥,你好,我是王凯。”

他又看到了自己梦中的那双眼睛。

END

迟到的贺文,祝傻洛生日快乐!

 @青山何处不常青 

评论
热度(15)

© 青山有洛 | Powered by LOFTER